2022深圳国际数据中心大会成功召开
栏目:活动交流 发布时间:2022-08-23
当前,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将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

当前,随着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中心作为各个行业信息系统运行的物理载体,已成为经济社会运行不可或缺的关键基础设施,在数字经济发展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同时随着东数西算工程推进,中国数据中心市场将形成布局合理、技术先进、绿色低碳、算力规模与数字经济增长相适应的新型数据中心发展格局。未来数据中心又将会有哪些发展趋势?


2022年8月17日,由中国电子信息博览会(CITE)支持,DTDATA、深圳市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联合主办,赛艾特会展(深圳)有限公司、深圳热点资讯展览有限公司、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承办的2022深圳国际数据中心大会在深圳成功召开。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446.jpg



大会以“未来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为主题,邀请了行业内资深专家,分享了数据中心发展趋势与新型数据中心解读,算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发展途径,算力与数字经济时代背景下的新一代数字底座,绿色节能高品质数据中心实践,绿色节能创新技术等主题,并围绕热门话题展开讨论,携手共建绿色低碳可持续的数字基础设施,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圳市工信局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一级调研员张文平先生在致辞中表示,数据中心作为数字经济、信息基础设施中重要的IT关键物理基础设施,一直备受关注。当前,数据中心行业正在积极拥抱“东数西算”,集约高效、绿色低碳的数据中心发展格局已初步形成。在“双碳”目标的引领下,实现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可持续发展,对实现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511.jpg

深圳市工信局信息基础设施处处长/一级调研员 

张文平先生 致辞



深圳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数字基础设施分会周祖寿先生在致辞表示,当前数字经济已逐步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主导力量,作为数字经济重要的基础设施,数据中心既是数字化新基建重要组成部分,也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打造“绿色、安全、智能、高效”的新一代数据中心是必由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529.jpg

深圳数字经济产业促进会数字基础设施分会会长 

周祖寿 致辞



筑博设计数据中心规划设计院肖军在主题演讲中表示,数字经济时代,在新技术和新需求的双重驱动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开展数字化转型,行业数字化转型成为趋势。数据中心是算力的物理承载,是数字化发展的关键基础设施。在“双碳”战略推进的背景下,作为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新型基础设施,新型数据中心已成为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也是产业未来发展方向。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544.jpg

筑博设计数据中心设计院执行副院长 

肖军 主题分享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二院副院长王文在会上分享了广东设计院在算力基础设施绿色低碳方面的探索和经验,并指出,提高数据中心、智算中心、超算中心等算力基础设施能效的技术包括不限于IT服务器、高低压配电、电源、空调、智能化及其他。但数据中心节能需满足可靠性为前提,因此节能方案应在成熟方案基础上进行补充,做到进可节能、退不影响可靠性,而真正做到零碳数据中心可能还需要上下游共同践行碳中和理念。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558.jpg

广东省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建筑二院副院长 

王文 主题演讲



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伟松表示,数据中心是数字经济时代的基石,随着“双碳”战略的提出,关于绿色数据中心的行动规划或者是一些实施方案先后出台,建设绿色数据中心是国家政策的要求,也是企业降低成本的需要。但绿色数据中心说起来很简单,但是实现起来比较复杂。对于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来说,建设和运维好一个高品质的数据中心只是第一步,关键的是怎么发挥数据中心应有的价值,这是第二步。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619.jpg

深圳力合报业大数据中心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陈伟松 主题演讲



世纪互联科技集团解决方案总监陈晓东表示,随着大数据应用的不断迭代,以及人工智能技术应用的深度发展,对于底层平台在数据、算法和算力这几大基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必然对数据中心在一些能耗、节能减排、散热及机柜密度等等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挑战。为应对数据中心在能耗、节能减排、散热及机柜密度等方面带来的挑战,互联科技集团提出了超级算力数据中心升级战略,其核心是通过先进节能设备和散热技术,降低数据中心PUE能耗的同时,把一些富余的电力用于支撑更高密度和更高负载算力的设备运行,进而提升整个数据中心总体算力水平。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635.jpg

世纪互联科技集团解决方案总监

陈晓东 主题演讲



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和军在气候与碳中和、技术创新、节能案例等方面分享了“间接蒸发,助力数据中心碳中和”。刘和军表示,数据中心在为数字化社会提供基础支撑服务的同时,也消耗了电力能源,间接产生了碳排放,有必要通过技术进步和技术创新提升能源利用效率,实现数据中心的绿色节能可持续发展,为抑制全球变暖所引发的气候与环境危机做出贡献,进而助力碳中和。易信科技自2012年就成立了数据中心节能技术和产品研发团队,在间接蒸发、高效气流组织系统、末端二次泵等方向进行了持续的投入,形成了低温冷却水、冷冻水预冷、低温冷却与冷冻水预冷一体化解决方案和100-600RT多款间接蒸发冷却塔产品,并于2014年率先建设了间接蒸发冷却融合架构的高效冷却数据中心,该数据中心在2020年被认定为国家绿色数据中心,所研究的间接蒸发冷却产品和技术也连续四年进入了国家先进技术名录和节能技术产品推荐目录。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651.jpg
深圳易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刘和军 题演讲


在大会高端对话环节,由Uptime Institute中国区业务发展总监于登科主持,除了演讲嘉宾之外,还特别邀请了绿色网格副主席吴健、鹏博士大数据副总经理李亚、世纪互联资深专家高昆一起探讨关于数字经济底座之数据中心建设思考、数据中心与算力基础设施的差异化,以及关于数据中心产业生态发展与合作等。


微信图片_20220823161711.jpg


未来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相信携上下游产业链之力,可以为数据中心行业发展贡献更多力量,助力数字经济实现高质量可持续发展。